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学院举行“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攻坚点亮希望”系列教师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2     来源:无锡医学院      文/图:吴郁、董彦琴、孙洁芸;审核:赵鹏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医学院举行了“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攻坚点亮希望”系列教师节活动。

(一)“课程思政与医学人文”教研专题座谈会

9月9日下午,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医学人文”教研专题座谈,医学院向琪书记、陈永泉院长、奚晓岚副书记和医学人文教研室全体成员参与座谈。医学人文教研室是医学院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为加强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医学人文教育而特别成立的一个教研室,陈永泉院长兼任教研室主任,成员由其它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构成。陈院长首先介绍了教研室成立的目的和未来的主要工作方向,随后各成员就教研室的运行、活动开展、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向琪书记在总结中强调教研室要围绕立德树人宗旨,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与附属医院、兄弟学院合作,同时立足现有课堂的专业课程思政和人文建设,围绕医学院特色打造品牌活动,产出具有代表性的教学研究成果。

(二)优秀教学事迹展

为展现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教学攻坚战的精神风貌,医学院评选出2019-2020年度最美战役教师6名、优秀教师8名、优秀临床带教老师5名、优秀教学奖4名和优秀教学集体4个。评选结束后,在医学院学院大厅内举办了获奖教师和获奖教学集体优秀教学事迹展,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以及立德树人、奋勇抗疫、潜心育人的精神风采。

(三)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10日下午,医学院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医学院全体教师、附属医院教师代表以及医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庆祝大会上医学院党委书记向琪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周小金分别致辞,对奋战教学、临床一线的老师们表达节日祝福,同时回顾了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一年以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硕果,特别肯定了附属医院教师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优异成绩。两位书记鼓励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教职员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迎接附属医院南院区搬迁之后的新局面,勉励大家创新进取、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推进医学院教育教学事业更上一层楼。随后,医学院院长陈永泉宣读表彰名单,表彰了近日评选的23名获奖教师和4个获奖教学集体,以及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2名、“医者仁心”教师育人工作室1个、优秀班主任标兵1名、优秀班主任3名。与会领导向获奖老师和集体颁发证书并合影。

(四)省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授课风采展示

医学院吴郁老师、附属医院康丝丝老师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并分获医科组一等奖、二等奖,吴郁老师还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被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吴郁老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高温作业》课,展示了获奖教师授课风采。吴老师以一张南宋时期《槐荫消夏图》开场,语言生动有趣,课堂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接着,吴老师仔细讲解本章节需要掌握、熟悉和了解的课堂内容,教学脉络清晰明了。随后,吴老师围绕高温作业、体温调节机制、中暑等知识点展开教学,重点突出详实。这场授课生动直观地展示了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组织和教学方法选择。只有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对教学活动精心设计,不断投入和积累,不断探索、反思和改进,才能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五)师徒四代同校任教,演绎育人传承精神

有一种缘分,那就是昔日的师生,今日的同事。邬敏辰、邓超、林丹、王少和都是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的教师。他们师徒四代,一代代接过教书接力棒。“教师”二字对于他们四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教书育人精神的传承。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师徒四代的邬敏辰、邓超、林丹、王少和老师表演诗朗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深情演绎博爱、仁心和传承的精神,将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理念表达得淋漓尽致。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攻坚点亮希望”系列教师节活动,展示新时代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教师不畏艰难、不断进取、潜心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育人,营造教职工情牵医学、心系学生、崇德爱院良好氛围,增强全体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全体教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课程思政与医学人文”教研专题座谈会现场

优秀教学事迹展

教师节庆祝大会向琪书记和周小金书记致辞、陈永泉院长宣读表彰名单、华东院长颁奖

教师节庆祝大会颁奖典礼

吴郁老师授课风采展示

邬敏辰、邓超、林丹和王少和老师表演诗朗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上一条:医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攻坚点亮希望——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