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战疫英雄”吴小龙走进医学人文大讲堂—为医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日期:2020-12-09     来源: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      (文:冯帅、吴杰;图:蒋亭亭;审核:奚晓岚)

“新冠肺炎疫情是如何发展变化的?”“医学生该如何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总书记吴小龙教授受邀走进医学院“杏林春暖”医学人文大讲堂为180余名学生讲授主题为“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的形势与政策课。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和全体辅导员到场听课。

吴小龙首先从时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谈起,讲述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接着,他结合自己参与这场战斗的亲身经历和疫情在中国发展变化的整体状况,从早期的预警”“武汉封城后的疫情”“政府联防联控等多个方面,系统、全面、专业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各级政府、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抗击疫情付出的艰苦努力和疫情中涉及的公共卫生与防疫知识。

课堂上,吴小龙还动情地向大家分享了他作为无锡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的经历。在援鄂过程中,他利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扎实的努力,创造了两百多名出院病人零死亡、无锡首批援鄂队员和受援单位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他指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涉千山万水是为民服务,道千辛万苦是敢为人先;说千言万语是勇于担当,历千难万险是矢志不渝。他希望大家作为医学生要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未来努力做人民健康的卫士,做健康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实现者。

据了解,吴小龙是主任医师、教授,现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兼预防保健科科长、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无锡市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无锡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疫情爆发时,他主动请缨,临危受命,成为无锡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于大年初一深夜带领无锡市第一批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武汉。他还担任国务院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组成员、江苏首批援鄂医疗队支委、院感组长、防控总负责人。援鄂过程中,他身先士卒,深入“危险区”进行院感防控等工作,构建院感“钢铁”防线,圆满完成了 “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

医学院的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吴小龙老师的讲课既是一堂生动的人文课、科普课,也是一堂催人思考和奋进的思想政治课。他展示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行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未来同学们将以他这样的“战疫英雄”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医务工作者,在奋斗和奉献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吴小龙教授

上一条:医学科普讲堂:“健康与美丽同行” ——怡和学堂走进江南大学公益讲堂顺利开展

下一条: 医学院第二期英语角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