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附属医院教师袁艳在《Cell Research》发表体外人睾丸器官发生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06-10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教师袁艳与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课题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教授课题组合作,在人类生殖细胞体外减数分裂形成配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于2020221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Cell Research》上发表,题为《In vitro testicular organogenesis from human fetal gonads produces fertilization-competent spermatids》。

睾丸器官发生需要跨越十几年时间,由胚胎期的睾丸索逐步发育,青春期后构建完整生精上皮,生殖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与体细胞密切相关。因此,体细胞和生殖细胞的成熟及其在器官发生过程中相互作用的动态研究,对人类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在体外培养睾丸器官发生体系中,人类生殖细胞完成减数分裂并产生功能性单倍体,体细胞成熟为生殖细胞的分化提供良好的激素水平和微环境,所获得单倍体精子细胞具有正常的遗传和表观遗传特征。卵细胞胞浆单精子注射证明体外诱导精子细胞具有使卵细胞受精并进一步形成囊胚的功能。

该研究体外成功构建人类睾丸器官发生,展示了成熟的生精上皮,系统的阐明人类睾丸发育的调控网络,为研究生殖细胞和睾丸体细胞发育的遗传、表观遗传、环境因素及各种精子发生障碍的病理机制,临床治疗不育症研究提供了模型,并且为青春期前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疗前进行睾丸组织留存并体外培养,从而保存生育力提供了可能,在保存青春期前癌症患者的男性生育能力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文图:袁艳;审核:游庆军、马鑫、陈永泉)

 

期刊封面

上一条:医学院2020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模拟求职面试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江南大学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血管病变新机理的研究成果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