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岩教授做客医学院“杏林春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      (文:李睿颖、鲁钦正;图:鲁钦正、蒋亭亭;审核:奚晓岚)

75日下午,杏林春暖大讲堂医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医学院C101报告厅举行,邀请嘉宾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岩教授作“化学博士的医路风云-GPCR结构药理学”为题的讲座。学院12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医学院院长马鑫,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奚晓岚主持。

会议伊始,马鑫为张岩颁发医学院学科建设发展顾问聘书。随后张岩开始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及所在团队取得的成就。在讲到自己的专业研究方面,他讲述了从有机化学到药理学专业研究方向的改变,针对于他的主攻方向G蛋白偶联受体GPCR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把自己在研究时的思考方式和思维逻辑方法分享给了大家。在讲到做相关方面的科研研究所遇到的坎坷经历时,张岩坦言支撑自己走下去的是心中不变的信念,并通过讲述红军长征中独腿将军的故事展现信念的重要性。最后,张岩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在我赠予在座的同学们来表达他对大家的深厚期望。

下半场座谈会由临床2001班祝佳怡同学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分别从科研、学业、自我职业规划等方面向张岩教授进行提问,并得到了张岩教授的倾情解答。据悉,杏林春暖大讲堂成长系列讲座是医学院为了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格局而设立的医学素养提升活动。学院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顶尖学者来院为学生进行讲座和沙龙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职业规划,树立专业信心。

嘉宾介绍:张岩,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核心研究员,邵逸夫医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浙江省特聘专家,先后入选国家优秀青年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和浙江省创新创业领军团队,现任医学院院长助理。张岩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长期从事GPCR信号转导的结构机制研究,首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结构,被《自然》杂志誉为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里程碑工作。已发表通讯作者(共同)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4Science*2Cell等;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3等。

22DBF

马鑫院长为张岩教授颁发医学院学科建设发展顾问聘书

12ACA

张岩教授做客“杏林春暖”大讲堂

11516

奚晓岚副书记主持讲座

23B08

张岩教授在座谈会上为学生解答疑惑

2B66E

现场学生提问

上一条:校领导徐岩为医学院学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2021年第二次青年学者论坛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