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观影周|人间世态万千,灿烂不过烟花绽放
发布日期:2021-12-12     来源:无锡医学院      (文:李睿颖;图:医学院;审核:奚晓岚)

12月4日晚上,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观影周活动于医学院报告厅C101如期展开。一百余名同学参与医学院观影周活动,观影活动由分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张玉同学主持展开。

本次观看的是一部医疗纪录片------《人间世》,豆瓣评分9.7,迄今为止分数最高的中国纪录片。电影开始前,心理健康中心成员为每位同学分发了圆珠笔和卡片,方便每位同学记录观影感触与心得体会。

随着“人间世”这几个大字在屏幕上放大,闪动,电影开始,映入眼的白大褂,定格的一幕幕医院的画面,整个报告厅被影片沉重的氛围笼罩。

影片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一群罹患骨肿瘤的孩子从不安、抗拒到接受、面对的故事。电影镜头画面平白,却无不展示着一群勇敢的孩子面对骨癌时的坦然与坚强,诉说着每一位父母对于现实的无助,表达着每一个宝贝与家人彼此之间的爱。意志对抗着病痛,现实对抗着奇迹,病魔面前生命的坚韧让在场不少同学潸然泪下。

以医院为拍摄原点,《人间世》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将镜头架在生与死之间的灰色地带,展现着一个个真实的人间世态,带着我们向生死的两边打量,尝试着面对“死”,更好的思考“生”。

影片放映结束,心理健康中心的成员回收了每一位同学的卡片,纸无空余,每一张卡片上都写满了同学们思考与感动。

“医院这个特殊的场所不像是童话,这里不只是有重焕新生,还有很多无可奈何的消逝。”这是一位同学观影后写在卡片上的一句话。面对一群稚嫩的脸庞,听着那一声声“医生,求求你”,看着一个个病患家属泣不成声,内心的柔软被触动着的不仅仅是影片中的医生,还有台下的每一位医学生。

《人间世》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了最动人、最绚烂的故事,“烟花”这个主题也向我们传达着:虽转瞬即逝,但至少存在过。

美好的生命就像一场尘世的烟花,尽管逃不出转瞬即逝的宿命,但它在夜空中拼命上升,用力绽放,将沉淀的黑夜变成了玉树琼花的世界,消逝只是瞬间的事,留下的是记忆中永远的美丽。无论安仔也好,思蓉也罢;无论在天堂也好,苟活人间也罢;无论长久闪耀如天上星也好,渺渺一瞬如烟花也罢,他们都拥有灿烂的一生。医学是科学,在医学的进步面前,血和泪都会被抛弃,但我们永远执着在医学里,不论是影片中从未放弃的医生,还是仍旧稚嫩空白作为医学生的我们。

《人间世》令人感动,因为它让我们明白,手术刀虽然冰冷,但握它的手和它划过的皮肤是温热的,见万千世态,生命灿烂永如烟花绽放。

 


上一条:共青团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医学院硕士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型医学案例大赛喜获佳绩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