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守初心使命,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系列报道之一 ——对标培养方案,加强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实习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2-01-19          文:蒋玉宇、陈雪;图:陈俊良、吴杰;审核:陈雪

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医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护理研究生实习教育管理。在加强学生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通过实习锻炼提升学生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培养具有较强应用能力的专科型护理人才。

明确目标导向。2021年9月,在2021级新生双选会上,学院特别对各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详细解读,让学生对三年的整体学习过程具有初步的了解。12月,在专业课程理论学习陆续结束后,医学院护理系积极组织召开2021级护理专硕学生临床实习专题说明会,针对实习目标、培养质控的要点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解答。

注重规范培训。2022年1月,临近实习下点,由学院组织,集中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相关师资开展的为期5天的临床实习前规范化培训顺利进行。相关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专科护士能力和医疗安全制度等主题,为学生进入临床实践做好了过渡准备。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学院还组织老师就相关的管理规定和具体要求进行了清晰的说明。

强化过程培养。在学生实习前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副院长陈雪,护理系主任蒋玉宇,分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吴杰,护理研究生班主任陈俊良等领导老师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2022年1月14日,医学院7名护理专业硕士学生正式进入临床实践环节,前往上海同仁医院实习。医学院护理系主任蒋玉宇和副教授滕丽萍陪同学生前往实习点,并与上海同仁医院教育科科长程千、护理部主任李蕊及相关导师就研究生临床实习和培养的相关规范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将共同加强实习生的培养管理。

医学院始终严格按照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最新指导性培养方案,及时修订《护理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明确24个月实习时间,制定具体临床实践规定,不断加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过程培养。今后,医学院还将通过对护理硕士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优化,逐步完善护理硕士培养质量把控体系,提升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的需求。

2021级护理专硕研究生培训

学院领导老师走访学生宿舍

赴沪实习出征仪式

上海同仁医院实习见面会

上一条: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附属医院召开新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党员中层干部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