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帮互助,生产自救,医学院搭建高效学习平台,不让一人因疫情而学习掉队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无锡医学院      无锡医学院

江南四月春,学期已然过半,疫情却将老师和同学们困于方寸电子设备之间。虽线上线下教学各有优势,但医学作为一门以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专门学科,单薄的线上教学无疑使具体的实验操作变得抽象,使本就冗杂的知识内容体系更加难以掌握。为了确保同学们学习时间不打折,学习效果不打折,上课质量有保障,医学院不断探索防疫常态下的学风建设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通过搭建学习“云小组”、开展补习“小课堂”、举办考研“分享会”、组织解剖“绘画赛”等活动,全方位、分级分类分层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搭建高效学习平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学习“云小组”,组团学习氛围浓。听闻不少低年级同学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倍感难度和压力,医学院学工办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以“科科有指导,问问有解答”为宗旨,为低年级同学们搭建了英语、有机化学、病理学等8个学习“云小组”,并邀请了数位学科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同学担任“领学课代表”,分享课程学习经验的同时,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云小组”组建一周,参与人次即达360多次,同学们在群里共同探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提问热潮”。

补习“小课堂”,精准帮扶效果实。线下不能聚集,线上“小课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院精心组织补习“小课堂”,以直播会议的形式,邀请高年级同学补充讲解课堂上的学习要点。来自护理1802班的郭雪娥同学为同学们分析了妇科护理学学习的难点与要点,针对学习的不同阶段,详细提供了不同的复习方法。其他“小老师”还就获取学习资料、缓解学习压力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讲解,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又get了一个新的学习技能”。

考研“分享会”,榜样引领成效高。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近尾声,医学院捷报频传,多位毕业生收获了985、211及国内各大知名医科院校的拟录取“offer”。为激励高年级“准毕业生”们,学院邀请多位考研400分以上的同学分享“备战”经验,共同带领大家在止于至善的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在“分享会”上,来自临床1702班的柏亮同学着重介绍了平衡专业实习与备考时间的方法,他推荐以时间轴的方法来划分英语、政治以及专业课的复习时间段,同时依据个人习惯抓住一切碎片化时间备考复习。其他“上岸人”还为同学们推荐了许多考研咨询渠道和学习博主,帮助同学们有的放矢地紧密结合报考方向,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解剖“绘画赛”,专业文化浸润深。人体解剖学绘图大赛在学院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今年以“笔墨绘医绽芳华”为主题,在医学生原创手工绘制解剖学结构图的过程中,巩固解剖学知识,激发艺术创意,陶冶艺术情操。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收集作品30余份,内容包括组织、器官等多个方面,同学们用灵动的画笔让人体结构跃然纸上,传统与创意相碰撞,浪漫与严谨相交织,专业与艺术相融合。此次“绘画赛”加深了医学生对医学基础学科的重视与热爱,发挥出同学们独特的创意,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多种学习平台的搭建让同学们获取了许多来自课堂以外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有效缓解了封校期间的焦虑情绪。相信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同学们可以度过这次因疫情带来的漫长阴郁的“雨季”,以更好地状态拥抱之后的学习与生活。

“领学课代表”在学习“云小组”里分享学习经验

同学们在“云小组”里探讨问题

同学们自建补习“小课堂”

学院举办考研“分享会”,保研同学分享学习经验

人体解剖绘画赛中展出的学生作品


上一条: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2022年毕业欢送仪式

下一条:抗疫有我!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组建多支师生志愿服务队筑起校园安全防护线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