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锡医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学生资助宣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      (文:杨宇;图:杨宇、学院宣传大使;审核:包羽)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资助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协同贯通,进一步增强受奖助学生对党和国家资助事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引导同学们在资助宣传及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江南大学《关于选拔获奖助学生担任2024年寒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要求,无锡医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细化实施方案、发动学生报名,选聘优秀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假回乡开展了一系列契合实际、贴近受众的资助政策宣传和实践活动。

一、靶向发力,优化资助政策宣传环境

      整体谋划,布局资助体系“一盘棋”

无锡医学院注重加强资助顶层设计,整体谋划资助宣传的重点区域、核心人群、目标导向和价值引领。基于“乡村行、进母校”等活动方向,围绕“资助宣传双向传递、价值引领多维倍增”的目标导向,按照“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向优秀生源地、招生重点人群贴近”的实施原则,紧扣中心任务、抓住关键节点,把握资助宣传高定位,构筑资助育人大“棋”局。

      上下协同,拧成资助育人“一股绳”

无锡医学院有效调动“学院党委领导、资助中心指导、学院老师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四位一体的协同力量,凝心聚力一条心、群策群力“一股绳”。学院召开“线下+线上”资助政策宣讲培训会,组织同学们学习政策;细致整理相关材料,让学生们读懂政策、吃透政策、讲清政策;学院还具体指导了宣传地点、宣讲方式、传达内容和总结展示等,帮助学生因地制宜开展资助宣传。

      内外联动,坚守资助宣传“一亩田”

通过分析学生资助系统大数据,得出山东、山西、河北和东北地区等地生源占比较高,资助宣传人群较广,招生报考空间较大。因此,学院选聘五位优秀奖助学生成为“资助宣传大使”奔赴五地,他(她)们是杜佳旭、孙青英、李浩冬、涂泽萱、杨涵,确保明确认领精准资助“责任田”。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是资助育人工作中发挥学生 “奖优引领”功能的新探索,也逐渐成为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的重要载体,他(她)们是讲好“江南资助好故事”的最美代言人。

二、因势利导,指导资助宣传实践流程

资助宣传活动的顺利实践,展示了学生完成从“受助”到“助人”再到“自助”的精彩蜕变,践行了当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奖助学子返家乡,绘就资助育人一抹秀丽的风景线

资助宣传大使通过ppt宣传展示、分发资助介绍手册和一对一咨询等方式,走进乡村基层,走近学生一线,向学生、家长讲解资助政策,扫除经济上的顾虑,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学业之路保驾护航。

      优秀学子进母校,展示招生宣传一张亮丽的明信片

他们为母校学子现身说法,讲述优秀学生的励志成才故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并积极宣讲我校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学业发展以及就业前景等,为母校学子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答疑解惑,帮助高中母校同学们明晰学业生涯规划。

      实践学子归校园,共筑志愿青春一个多彩的同心圆

在资助政策的宣讲中传递温暖,在育人故事的分享中代言希望,宣传大使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幸福感、获得感和使命感,更增强了返校学习及生活的进取心、责任心和敬畏心。学生在志愿公益服务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志愿精神,更加坚定成为资助政策的推广者和实践者的决心。

三、思想领航,发挥资助制度育人实效

为了真正让学生再了解政策、有需要的同学再受益政策、受资助的同学懂得感恩与传承,无锡医学院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赋能医学生成长成才:

引导学生做资助政策的宣传者。让受聘学生常发声、发好声,将自觉宣传资助政策转化为日常行动自觉。不仅充分锻炼受助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水平,更是对《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生动实践。

引导学生做励志典型的示范者。学生对资助政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资助宣传活动也营造了全院励志求学、奋发有为的优良氛围,激励广大学生继续刻苦学习和迎难而上的信心,激发了同学们圆梦大学生涯的内生动力。

引导学生做感恩知恩的实践者。通过对典型先进案例的宣传,形成艰苦朴素、品学兼优的良好风尚,号召同学们以坚定的决心和实际的行动回报国家、社会和学校给予的关爱与支持,最终实现济困、励学、扶智、强能的全过程链式发展。

接下来,无锡医学院将继续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强化服务奉献意识,着眼于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将济困与奖优相结合、他助与自助相配套、保障与发展相同步,确保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地有序开展,最终实现在物质上帮助学生、在精神上培育学生、在能力上锻炼学生,让每个医学生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启动

资助政策进母校

资助政策乡村行

“资助宣传大使”聘任仪式

上一条:“医传薪火,奖掖后进”关工委助学报告会① ——无锡医学院举办本科生党课

下一条:无锡医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暨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