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学院市校共建十周年暨新附院启动一周年系列活动之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分论坛举办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      (文:吴国胜;图:医学院;审核:向琪)

119日下午,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学术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分论坛在C101举行。论坛分为四个版块,其中心血管版块与神经版块、肿瘤诊疗版块由医学院副院长赵鹏和基础系主任吴国胜主持;脏器组织损失与修复版块以及代谢性疾病与营养版块由副院长陈雪和院长助理潘礼龙主持。医学院各团队负责人、各教研室教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分论坛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陈静海教授和梁平教授,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分别介绍了心梗后心脏重构与修复以及心肌病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在接下来的心血管与神经版块报告中,孙宁教授针对黏弹性心外膜补片介绍了其在心肌梗死治疗中的意义与作用;潘礼龙教授介绍了GPR109A在食物过敏中的保护作用及机理研究,探讨GPR109A影响肠道过敏性炎症的机理并证实了丁酸及其受体可为肠道过敏提供干预策略;申延琴教授回顾了科研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并详细阐述了帕金森病的肠脑轴研究;赵鹏副院长针对下丘脑的解剖及调控觉醒睡眠的机制进行了详细阐释;赵炜疆教授探讨了神经细胞黏附分子L1从脊髓损伤到阿尔茨海默病中发挥的作用,筛选以L1为可能靶点研发针对性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

在肿瘤诊疗版块中,附属医院黄朝晖研究员讲解了外泌体诱导巨噬细胞极化促进肿瘤免疫逃逸的机制;附属医院游庆军教授以乳糖修饰的纳米胶束体系联合化疗/光动力靶向治疗肿瘤为切入点,探究了化疗联合光动力治疗对肝癌生长的抑制作用;医学院黄亿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针对肿瘤免疫与炎症小体的相关关系进行了阐释;吴国胜副教授介绍了通过靶向脂质代谢关键酶SCD1来研发抗肿瘤药物的工作。

在脏器组织损伤与修复版块中,医学院庞庆丰教授分享了脓毒症性肺损伤的机制研究;邱丽颖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多年针对王不留行黄酮苷的糖尿病药理学研究;附属医院袁凤来副研究员通过临床案例分享了其对酸化与骨损伤相关领域的研究。

在代谢性疾病与营养版块,江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陈永泉阐述了其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研究进展及相关药物研发进展;医学院邬敏辰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环氧化物水解酶方面的研究工作;医学院陈建欢教授讲述了灵长类动物肠道菌群研究的意义及最新进展。

最后江南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黄亿老师及临床医学系崔莹老师分别代表医学院教师和附属医院教师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

本次分论坛学术报告精彩,专家和青年学者在学术交流中充分展现了科研的魅力与智慧。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加深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全体师生对江南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科研团队和科研方向的了解,促进了科研和学术的交流。

CF61

特邀专家报告

DB34

医学院专家报告1

B1BF

医学院专家报告2

BF37

附属医院专家报告1

BB07

附属医院专家报告2

 

上一条: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带队赴无锡市卫健委交流座谈

下一条:医学院市校共建十周年暨新附院启动一周年系列活动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论坛顺利进行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