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和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招生预告
发布日期:2022-07-20          医学院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长三角区域的医疗卫生水平和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已处于国家前列。江南大学所在地无锡为长三角几何中心地带和核心城市,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无锡做强创新引擎、提升创新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无锡市及邻近区域对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类高层次人才有很大的社会需求,医学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2023年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新增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础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一、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二级学科代码

二级学科名称

1001

基础医学

100101

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

100102

免疫学

100103

病原生物学

100104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领域代码

专业领域名称

1051

临床医学

(专业学位)

105101

内科学

105102

儿科学

105104

神经病学

105105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

105106

皮肤病与性病学

105107

急诊医学

105109

全科医学

105110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105111

外科学

105115

妇产科学

105116

眼科学

105117

耳鼻咽喉科学

105118

麻醉学

105119

临床病理

105120

临床检验诊断学

105122

放射肿瘤学

105123

放射影像学

105124

超声医学

二、报考条件

1.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和基础医学分别按照专业领域和二级学科招生

2. 基础医学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3.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对象为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专业的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对于已经获得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

4.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各领域限全日制本科为五年及以上学制临床医学(西医)专业毕业生报考,同时下述专业领域还可分别接受相关医学学位专业毕业生报考

(1) 儿科学:儿科学;

(2)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精神医学;

(3) 眼科学:眼视光医学;

(4) 麻醉学:麻醉学;

(5) 临床检验诊断学:医学检验;

(6) 放射肿瘤学、放射影像学、超声医学:医学影像学。

三、培养目标

1.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能独立承担本专业领域常见疾病诊治工作,且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具备从事临床工作执业资质和一定临床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临床医生。

2. 基础医学: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基础和职业道德,坚实的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理论和技能基础,规范的学术训练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基础医学科研和教学团队中胜任主要辅助工作的优秀专业人才。

四、考试科目初步方案

专业名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基础医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基础医学专业综合

201英语一

715基础医学综合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101思想政治理论

临床医学专业综合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学校自命题《基础医学综合》科目参考教材为:

1. 《生理学》,王庭槐主编,第九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年)

2.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周春燕、药立波主编,第九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年)

3. 《医学细胞生物学》,陈誉华、陈志南主编,第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年)

五、奖助体系

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励和助学体系,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设立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杏林春暖”公益奖助学金、“萤火虫”奖助学金和“十里牌”医院爱心奖学金等多种社会奖助学金,学校相关部门提供相关的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并给受聘研究生提供相应的岗位津贴。

在读期间,研究生可以申报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优秀论文培育项目等科研资助项目,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申请参加学校或学院资助的国际交流、国际短期游学项目。

六、培养与学位

1.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学制三年。以临床技能训练为主,按照国家卫计委颁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在具有临床实践培养资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完成培训。完成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习和训练内容,临床能力毕业考核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符合条件的,按照江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颁发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各专业领域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2.基础医学:学制三年。以基础医学科研能力和实践技能训练为主。完成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习与实践内容,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符合条件的,按照江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颁发基础医学下的各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七、其他

若教育部2023年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有调整,以上内容将及时调整公布。请考生关注江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医学院网站及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的招生信息。


上一条: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下一条: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公告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363